長照機構藥師

王家珍採訪整理

長照藥師這個名詞大家或許是近幾年才開始聽到,但其實早在10幾年前就有許多藥師投入長照領域,這次為大家專訪到的黃畹熒藥師,就是這10幾年來一直在長照領域中耕耘的藥師,透過她的經驗也讓大家看到了除了調劑外,其他藥事服務發展的可能性。

機緣的引領,長期照護變成長期事業

黃藥師原為護理系畢業,不過她表示其實自己也只有在實習的時候當過護士。在考上中國醫藥學院的藥學系後,便開始了她的藥學人生。台大生藥研究所畢業之後,在生技公司待了一段時間,接著便到了萬芳醫院,一待就待了八年。離開醫院後便轉而投入長照領域。

其實在醫院期間,黃藥師做得最久也最有興趣的是臨床,但配合醫院輪調政策,黃藥師也轉任過其他行政管理的職務,在住院藥局期間她接觸到了出院準備服務及護理之家,也就是從這個時候她對長期照護才開始有了接觸與認識,離開醫院後,「中華民國長期照護協會」便邀請黃藥師來協助長照機構的藥事照護。
黃藥師與第一間機構合作半年後,衛生署開始了長照計畫,該計畫建立了社區藥局怎麼進入長照系統提供藥事服務的模式,那時候總共有14家新北市的社區藥局參與,藥師的訪視費用也是由計畫支付。除了這個計畫,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促成藥局加入長照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在早期社區藥局是拿不到處方箋的,因此社區藥局對處方藥也並不是那麼熟悉,更不用講藥物治療評估與藥事照護。後來碰到SARS,很多病人都不敢回醫院去,所以藥局便開始接到病人的慢性處方箋;再加上譚延輝老師在擔任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期間,一直在推動台北市聯合醫院的處方釋出,所以現在藥局調劑慢箋已經相當普及,就黃藥師所知,現在新北市的一家社區藥局平均每月可以接到2000張以上的慢箋,社區藥局慢箋接到一定數量後,會對慢箋有一定的認識,這時候再讓社區藥局提供機構式的藥事照護,是一個蠻成熟的時機。

薪水難長照,長期投入有困難

雖然現在藥師在長期照護中的參與角色還沒有建制化,但經過黃藥師長期的投入後發現,其實藥事服務的介入的確可以幫助機構降低照顧成本,也可以讓病人獲得更好的處遇。很多人都以為老年人身體、精神狀態不佳是因為老化所致,事故發生在所難免,但有時候這些不佳的狀態其實是因為重複用藥或是藥品與食物搭配、進食順序錯誤等多重因素所導致,若能直接從吃藥的源頭控管,不但可以讓病人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機構也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照顧成本。

這樣看來,藥師在長照領域中確實有它的角色可以發揮,但藥師這個專業能否進入長照,政策還是決定性的因素,如果政策能將藥師納入長照團隊、將藥事服務列入評鑑項目,那麼藥事服務就多了一個可以發展的空間。不過由於現階段藥師尚未納入長照團隊,藥師的藥事服務費都是透過計劃支付,薪資來源不穩定,願意投入的藥師相當有限;另一方面,長照、居家要投入的時間相對較多,在績效的考量下,社區藥局參與的意願也不高。人力資源不足,藥師在長照領域裡的績效產出有限,在人力資源以及績效的考量下,政府將藥事服務納入長照自然有所顧慮,這是長期以來一直互為影響的因果關係。

經驗值激增大法,勇往直前且戰且走

其實很多藥師不敢投入長照領域,是因為擔心自己沒有豐富的臨床經驗足以勝任,但黃藥師說,只要肯主動探索學習,累積臨床經驗與知識的方法其實有很多,醫院並不是唯一的學習環境。現在資訊管道多元,從期刊、網路或研討會都可以獲得很多資訊;此外,社區藥局的藥師在藥局裡,長期接觸慢性處方箋,透過調劑、與病人溝通互動,對臨床的知識的累積也相當有幫助。

然而,最直接、快速的方式還是到長照機構,因為機構的環境很像是模擬住院情境,不但可以直接觀察病人,也可以與護理人員進行溝通,收集病人用藥的情形。黃藥師說她合作最久的機構已經超過10年,機構的護理人員、病人的醫生持續都有變動,黃藥師反而變成照顧團隊裡最了解這些病人的用藥及照護情形的人。另外,進入長照團隊後,藥師可以學習到很多其他領域的相關知識,如此也才有辦法與其他專業進行合作,提供病人更適切的服務。

跳出自我框架 發揮專業零極限

在一些研討會裡常有藥師分享自身經驗,認為藥師在長照裡能發揮的角色很有限,因為醫生就是這樣開藥,藥師就只能這樣給藥。但黃藥師認為,遇到這種狀況,藥師是可以主動向醫師提出用藥建議的,根據自己的經驗,只要有充分的資料跟醫生討論,建議單很少是被拒絕的;此外,追蹤用藥建議被採納或被拒絕後病人的處遇情形也可以幫助自己持續累積臨床用藥的經驗。黃藥師覺得,藥師應該要跳出自己舊有「調劑者」的角色框架,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功能,才有辦法在其它藥事服務領域中有更多發揮。

最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年輕藥師願意投入長照領域,因為他們發現,原來除了調劑外,藥師能做的事還有很多,而且也比一天到晚調劑有趣多了,也因為有興趣,他們願意投入更多的努力與想法。黃藥師說,現在學校的學生實習場所仍多選擇安排在醫院,許多學生因為不喜歡醫院的執業環境,在畢業後就選擇離開藥學領域實在相當可惜。其實藥師可以執業的場所相當多,尤其是社區藥局已經是相當普遍的執業場所,不同的社區藥局也都有不同的特色以及經營理念。藥學生們在學期間如果有機會應該多多接觸不同的執業場所,可以幫助自己及早發現興趣、規畫未來的走向。

專業進入市場 品質決定價值

黃藥師表示,在現在健保制度下,藥師的調劑費用越來越低,藥師開展其他藥事服務絕對是未來的趨勢,藥師應該重新調整自己的角色定位;但是,另一方面,藥師開始提供其它藥事服務,像是長期照護、居家照護等,其實等於進入一個自費市場,這意味著藥師本身的專業素質變得相當重要,藥師必須持續主動學習新知,累積臨床經驗,提供有品質的藥事服務,才不容易被市場淘汰!


三餐用藥都有護理人員把關

下午活動時間

老人家的肌肉復健也很重要

長照中心裡,每個人都有專屬的藥盒

黃藥師與護理人員